快乐藏猫猫

如果穿成楼春之女【伪装者楼春衍生】30

(三十)结局前的二三事


不是BE! 

HEHEHE结局!剧情有反转!


女主为明楼汪曼春之女 时间线为电视剧正线 现代穿剧设定 大女主

女主cp明台,楼春为暗线cp 

会洗白汪曼春

前期微虐 结局HE 微推理





阳光在上,透过懒懒的树荫,照的人暖阳阳的


“到了那,要照顾好自己。”


温和的声线响起,我轻轻抬头,正好看见阳光之下的汪曼春。她静静地看着我,柔和的笑


“妈妈…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我看着她,终究问出了我想问的话


汪曼春抚了抚我的发梢,沉思了片刻

许久,她道


“和平大会的时候。”


和…和平大会?


我怔住了,思绪回到光怪陆离的名媛场,别有用心的年轻军士在我眼前轻轻地笑,我笑着喝下他给我的酒


“…妈妈…妈妈发现我在拿情报了?”

夏风下,汪曼春轻轻点头


我倒吸一口凉气


原来…在那个时候,她就已经怀疑了吗?

如此之早,如此之快....

我以为,至少也该是我去特高课应聘的时候…


看着阳光之下的汪曼春,我的心中忽然闪过一丝疼惜


缄默多时的明楼此时上前,他拉上汪曼春的手


“曼春…对不起…..”


明楼抬起深情的眸子,在阳光之下轻轻说着

眼中的疼惜快要溢出眼底了


汪曼春莞尔,覆上明楼的手

“师哥,没关系。”


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展现在我眼前


“青南同志,青南同志!”


青年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眼前的沪上小道忽然不见了,转而成为白茫的雪地,空气中飘着鹅毛大雪。


寒意席卷全身


木屋里的烛光极少,我看着眼前青年的面庞,一瞬有些恍惚。


空气中飘散着熟悉的柴火味,和着农家特有的饭香。


是了,现在是1943年。


窗外是飘洒的大雪,是上海绝不可能出现的雪景


我无奈一笑。


看着眼前的青年,我终是下了决心


“李响同志,让我来吧。”


李响看着我,终是叹了口气


“青南同志,你确定吗?”


“您知道,没有人比我更合适。如果要赢取胜利,总要有十足的把握。”


“好,我会向组织禀报。”

李响看着我,这位青年人的眼中很少出现不忍与敬佩,他的眸子很亮,在烛光之中极为亮眼


“青南同志,祝你顺利。”


我看着他,微微一笑

“承你吉言。”


李响走后,窗外的雪更大了。


我知道我的决定意味着什么


我也知道,此刻破釜沉舟,再也没有人倾整个上海小组之力,只为救我


我翻出木盒里的照片,昏黄的黑白旧照上,是明楼、汪曼春和我。


看着雪白的村庄,视野忽然模糊了


那一天,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我的父母,死于1942年的盛夏


死于以一己之力换取所有上海地下小组平安的谍报战争


我远在东北收到讯息之时,正好望见湘河战争的战果

——是他们以性命换来的胜利


保全所有人、完成组织给予的任务


唯独失了自己


我轻轻摁下火匣子的按钮,一簇火焰映在眼前。

火光下,是我与明台、与父母唯一一次也是最后的合照。我将火焰对准照片,看着成堆的火光涌起。


“明台,对不起。”


我轻轻说道。




1949年10月


明台静默的驻足在墓碑之前,他看着照片上的少女,少女明艳大方,冲着镜头开朗地笑


说来奇怪,世家孩子们明明都有很多照相机会,可汪若楠却是明台见过对摄像机最不紧张、最熟悉的女孩


她对这些时新玩意儿总是十分熟悉


一阵凉风吹来,都城的秋总是温和的,明台的身躯却泛起不合时宜的冷

久违的记忆铺散而来


1943年初,明台与汪若楠见了此生最后一面


那是明楼与汪曼春逝世的第六个月


那一年,明镜在延安病逝,明诚下落不明,明台的任务屡次受挫,亲眼见证众多战友离去的明台几乎挫败了所有傲然的心性


他和若楠的最后一次见面便在这样的时机下偶然促成了


少女还是那样明媚,与曾经不同的是,她少了几分冷漠,眼底更多的是和煦的阳光。


少女带他在重庆街头买糖炒栗子,带他逛西装铺,开朗地不像是刚刚失去双亲的孤女,更像是…不谙世事的世家小姐


那一年除夕,他们在重庆街头一齐看向漫天烟火


“明台,相信我,七年之内,我们一定会赢。”


少女在少年的耳边轻声说着,语气坚毅


即使是明楼,即使是王天风,都不敢这么明确地、坚定地说出“一定会赢”


每个人都像走在地狱路之上,永远不知道明天在哪,也永远不知道历史的天平将偏向于何方。


所以,同僚们说的永远都是“我相信”

“——我相信明天会赢”


在明台的愣神中,少女微微一笑,打开了一只木盒


“明台,我十六岁了。”


在少女明媚的笑意下,明台顷刻之间意识到了什么


“我们结婚吧。”


少女昂起脸,傲然一笑


1943年的除夕,汪若楠与明台成婚于重庆。


“明台,活下去。”


这是分别之际,少女的最后一句话。


寂静的公墓传来礼炮的声音,明台微微抬头,天空划过整齐划一的战斗机,留下波浪般的白雾


看着天空欢腾而过的云朵,明台忽然一笑,眼眶红了大半。


他弯下身,摆上一只红色的小旗


“小楠。”


他轻轻说道,努力缀满笑意


“正好七年。”



“……明家小儿子明台是最后的明家子,不幸牺牲于1950年的援助战争。至此,明家三代,满门忠烈。”


纪念馆前皆是来来回回的人,人们好奇地看着几十年前的陌生战争,看着一个个的陌生姓名。


只有一位少年静默地站在那,死死地盯着眼前石壁,若有所思

少年十七上下,身着校服,有股掩盖不住的书卷气。


待到看门大爷锁门时,少年才悻悻离去


“真怪。”

大爷看着少年的背影,皱眉道

这个孩子算是看着长大的,从七岁起,每月总有几天雷打不动地在静坐到闭馆,还总在同一块石壁前。


说罢,大爷眉头紧锁,烦闷地去揪石壁旁的另一个人


“我刚刚怎么没发现。”


大爷愤愤想到


待把那人揪出来了,大爷才看清样貌。


也是干干净净身着校服的十几岁女孩,那女孩沉静地说了声抱歉,便挣脱大爷的手离去了


“哎?”


大爷的手吃了痛,看着两人的背影


“现在的年轻人….”



少年看着窗外的蓝天,脑中忽然闪过正楷之小字


“明楠同志,又名汪若楠,代号毒蝎、青南,重要电讯人才。牺牲于1944年春。此位同志的牺牲为东北地下小组的实力保存与四二战争的胜利占有决定性因素。”


少年叹了口气


街上弥漫着流行音乐,耳边是人们对当下事物的交谈


有时候,明楼不知道,重活一次是恩赐还是惩罚。


他生于死后的第三十八年。


刚出生的几年,只有对世间最微小的记忆

  

待到三四岁时,记忆才逐渐明朗。

  

他模糊地知道,他生于上海的高干家庭,上有一位大他三岁的姐姐。


姐姐的性格十分沉稳,不喜说话,一坐便是好几个时辰。刚开始的几年,明楼也静静地坐着,每天只剩思考。


是什么时候发现姐姐不对劲的呢?


也许是某天傍晚,姐姐惊厥之后的呼喊,让他总莫名地觉得,语气语调像极了“明台”;也许是姐姐与自己一般,对几十年前的世事无比清楚。


总之,当五岁的明楼在无人的家里试探性地叫出明台时,姐姐的震惊无以言表。


但是,幸运的事情似乎只有一次


自重生以后,明楼再未发现,身边除了明镜之外,还有其他的重生迹象。


无数次午夜梦回,他的脑中总会出现楠树下的少女


她冲着自己,柔柔地笑。


还有最后牺牲时,小姑娘毅然决然的目光


“师哥,我不悔。”


如果重生在和平年代,代价却是与爱人永远的阴阳两隔呢?


看着湛蓝明媚的天空,明楼轻轻思索


“借过?”


身旁传来同龄女孩的声音,明楼回头,望见了一张明媚的脸。


五官深邃,明眸皓齿


似乎…有种直击记忆深处的熟悉


女孩身着上海高中校服,她望着他,不解地问道


“你怎么了?”


明楼这才发现自己挡住了唯一的去路,因为闭馆,大爷只留了一处偏门


他轻轻欠身,让女孩通过


他看着女孩的背影




------

文中所有战役名均为杜撰



评论(5)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